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2019-11-02 18:10 宣传部    (点击: )

为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全面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根据《关于公布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及主任委员名单的通知》(艺教指委〔2018〕6 号)的要求,11月2日,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学校成功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来源,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徐庆,苏州市教育局调研员沈宇,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主任、学校党委书记孙丽华,校长范卫东,副校长刘珽等领导出席大会。来自全国24个省区、直辖市,8所本科院校、114所高职院校、13所中职院校,9家企业的专家、学者、骨干教师等3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刘珽主持。

校长范卫东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成立大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范校长就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学校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我校作为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将按照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江苏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走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之路,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彰显专业特色,注重培养符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懂专业、技能强、能合作、善经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艺术设计人才,努力与专委会的成员单位一起,推进平面视觉相关专业教育教学的管理规范和改革创新,为引领艺术设计职教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曹副厅长指出,艺术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现代艺术技能和现代信息传播技术,从事多种创作和应用设计的现代平面视觉设计人才,既是学校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迫切需要,也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苏州工艺美院作为国内外艺术设计职业教育的知名院校,办学特色鲜明,为现代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和传统工艺保护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曹副厅长希望我校发挥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平面视觉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的作用,按照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努力探索、大胆实践,不负重托,担当新的历史使命与任务,为艺术设计教学工作、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也希望全国的同行能够更多地建言献策,指导我省艺术教育教学改革,艺术专业发展建设以及以苏州工艺美院为代表的艺术类高职院校的改革发展。

苏州市教育局调研员沈宇在致辞中介绍了苏州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他表示,我校历史底蕴深厚、专业特色鲜明、专业建设水平优异、国际化办学程度高、社会服务能力强,作为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平面视觉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单位,一定会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在立足平面视觉专业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要求与目标,深化职业教育创新和改革,为高职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添砖加瓦。他希望学校和专委会能进一步优化产学合作的机制,深入发掘地域传统与现代文明的文化内涵,发扬优良传统,强化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纽寺创意营销创始人方遒在致辞中表示,我校作为一所国内知名的艺术设计类高职示范性院校,在艺术设计和传统工艺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成就显著。学校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希望今后能联合开展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毕业生就业创业、协同科研攻关等工作,进一步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来源宣读艺教指委[2018]6号文件,并为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党委书记孙丽华颁发平面视觉专委会主任委员证书。

专委会主任委员、党委书记孙丽华为专委会顾问、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韩绪,EUCA优迦文化CEO黎音颁发证书。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高职教育艺术设计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广东省包装设计委员会副主任、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总支书记廖荣盛,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西省职业教育学会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刘彦,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化创意专家委员会委员、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院长刘畅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仪式结束后,专委会主任委员、党委书记孙丽华宣读大会筹备报告。孙书记介绍了专委会的性质与任务,并从成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起草《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工作章程》,专委会组织机构及委员构成,大会主要任务等方面对筹备工作概况进行了解读。孙书记表示,作为平面视觉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学校将竭尽所能,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委员会的工作要求,为全国艺术设计类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行业、企业搭建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沟通交流、共同发展的优质平台。学校将继续保持奋进状态,集众智、聚人心、赋动能,与职教战线的同仁们一起努力探索,大胆实践,不负重托,为奋力推动新时代艺术设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在会议现场进行了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章程的表决。经全体委员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了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章程,章程生效。

成立大会上,学校特邀北京联合大学教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家、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标准研制综合组专家、教育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指导意见文件起草组专家江小明为全体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对《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解读的主旨报告。江教授以职教改革重大政策为切入点,结合职教改革研究的实际案例,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背景与特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要素及内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平面视觉专门委员会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等作用,探索出平面设计教育的新理念、专业建设的新标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高质量、产教融合的新范式,共同推进职业院校平面视觉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成立大会后,曹玉梅副厅长一行考察了我校手工艺术学院、服装设计学院、天工存艺坊、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美术馆。
 
 
成立大会现场一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致辞

专委会主任委员、党委书记孙丽华宣读大会筹备报告

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来源宣读文件

苏州市教育局调研员沈宇致辞

校长范卫东致欢迎辞

副校长刘珽主持大会

纽寺创意营销创始人方遒致辞

教职委秘书长张来源为教职委副主任委员、专委会主任委员、我校党委书记孙丽华颁发证书

专委会主任委员、党委书记孙丽华为专委会顾问颁发证书

专委会主任委员、党委书记孙丽华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江小明作主旨报告

成立大会现场二

学校领导陪同曹玉梅副厅长一行参观

 

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12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