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江苏中法艺术设计教育研究中心 
 中英苏州艺术设计教育创新中心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创营 

我院国际交流合作的历史起点及发展历程

我院国际合作交流起源于1998年“江苏中法时装培训中心”的成立,这开启了我院广泛活跃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序幕。与法国艺术设计院校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亦成为学院国际交流的一大特色。

随着学院事业的发展和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增加,学院于2005年正式成立国际交流合作处,致力打造学院国际交流的品牌特色。职能部门的成立推进了国际交流的深化。与法国合作的经验被移植到与其他国家院校的合作中去,极大丰富了合作样式和内涵。目前我院与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5个学校和单位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

全院已储备具有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乌克兰语、日语、韩语能语言能力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近20名。

1998年“中法时装培训中心”揭牌仪式

三个主要国际交流平台

1. 中法艺术设计教育研究中心:

前身为“中法江苏时装培训中心”。我院的中法合作形成了以法国国民教育部为龙头、巴黎杜百利高等实用艺术学院为骨干、汇聚了全法近十所设计院校的合作网络。学院的国际合作通过浓郁的中法合作品牌特色,带动了国际合作的整体效应,合作功能得到了极大的延伸和拓展。中法中心也成为了法国艺术设计师生和艺术家学习中国文化的平台和观测中国文化与艺术的窗口。

2. 中英苏州艺术设计教育创新中心:

这是我院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于2009年共同建立的合作中心,旨在共同推动艺术和设计教育与工作,超越传统学院和地理的界限,分享先进教育价值理念和教学资源,培养师生在艺术和设计领域的创新思维。

3.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究创作营:

2012年,在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支持下,我院成立了“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研究创作营”,向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成员国的手工艺大师提供来中国学习传统手工艺文化的机会,增进不同国家手工艺者之间的交流,激发艺术创意,创作手工艺精品,以促进世界手工艺行业更好的发展。研创营从去年6月开营以来,已经接待了多位外国工艺美术大师来我院交流、创作。在学习中国传统工艺的同时,他们也将自己国家的手工艺技术以讲座、课题的形式介绍给我院的师生。


“中英苏州艺术设计教育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形式多样的国际合作交流形式

1.师资培训

为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双岗双馨、异质互补”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我院全力支持中青年教师走出国门,学习国外先进教学方法与理念,并融入自身教学实践。仅从2008年起,学院就先后启动了4个驻法工作室项目,选派21名骨干教师赴法做课题研究;派出14批近260人次优秀专业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赴法国、英国、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加教学和管理专题培训。

2012年至今,我院有12位教师争取到省财政支持的访问学者项目,赴境外学习1年。


2.学生交流

2000年以来我院已接待来自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400多名学生来院做短期或长期的访问、交流、学习。外国学生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工艺美术都表现了极大地兴趣。书画、刺绣、陶艺、首饰、漆艺等专业深受外国学生的喜爱。学院也选送优秀学生赴境外交流、学习,迄今为止已有80余名学生到英国、法国、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学习。

3.合作课题

2002年至今,我院与法国、英国、加拿大等国院校开展合作课题20多项。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与法国杜百利学校合作的系列课程:《中国餐饮》、《英雄的品质》、《桃花坞》、以及与法国鳄鱼公司合作的《加法减法》课题。杜百利学校派出由设计老师、工艺老师组成的三人团队,与我院教师一起进行服装设计课程教学,以这些课题为基础,学院开展了关于主题教学法的研究,并且出版了系列丛书,使得该教学法在国内得到推广。

2010年起与英国格洛斯特郡大学摄影专业合作的“乒乓”及广告摄影课题也已经成为两校间每年一度的合作项目。所谓“乒乓”意思是英国学生与中国学生两两配对,先由英方学生通过网络发出第一组图片,如同打乒乓时的“发球”,中国学生收到图片后进行各种创意的技术处理,即“接球”,再发还给英方学生,如此来回三轮创造出有趣的作品。随后,英国师生会来我院与摄影专业的学生交流一周,在这一周里,两国学生分组完成一个商业产品的摄影,并在城中美术馆展出。迄今为止,合作过的品牌有英国时尚品牌“极度干燥”、美国帆布鞋品牌“匡威”、美国高端自行车品牌“闪电”等。

2013年,我院服装系、工业系与法国Design Percept设计工作室和法国迪卡侬集团合作了一个自行车头盔的再设计课题项目。这是一个集中了中法合作、跨界合作、校企合作三大特点的设计教学课题。要求在两周时间内完成“城市自行车头盔的用户个性化方案”。在教学设计中,引入了大型跨国公司产品设计流程,在评审方案中,以企业、市场需求作为重要标准。最终学生们设计出了符合企业形象与定位、概念创新,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高水平的产品。

学院通过与海外院校教师共同开发教学课题,共同执行教学过程,使参与合作课题的教师深度解析国外先进的教学法、课程设计、教学执行和评估标准,并且将企业的设计团队构建、新产品研发流程、新品市场评估方式引入教学,构建符合现代设计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合作课题也使得参与课程的学生们能更近距离的感受外国文化,接受不同的设计理念。

4.大型国际文化艺术活动

2006年以来我院通过与国内外文化艺术机构的合作,承办、主办了从洛桑到北京第四节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乌兹别克斯坦油画展、“光之盛宴”中澳户外摄影展、维也纳节日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斯洛伐克国家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等多项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学院了的社会影响、丰富了师生和市民的文化生活。

这些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我院深厚的艺术功底和举办高水平国际盛会的能力。

我院教师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接受培训


和英国院校合作SUPERDRY摄影课题

在苏州经贸学院汉服社、茶艺社学习交流


我院外事工作以三个平台为重点,紧密配合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系部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外事服务水平,外事工作得到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通过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教师视野得到了拓展、理念得到了更新,国际先进的教学与管理理念、教学模式和方法引入学院专业教学,本土化植入,创新融合,实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对接,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艺术设计人才。学院艺术设计教育国际化特色突出。

合作伙伴一览

法国巴黎杜白利高等实用艺术学院http://www.duperre.org

法国德赛尔高等实用艺术学院http://www.ensaama.net

法国格勒诺布尔市阿古兹学校http://www.ac-grenoble.fr/argouges

法国布尔高等实用艺术学院http://www.ecole-boulle.org/

法国科布西艾建筑学校http://www.lyceelecorbusier.com/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http://www.wsa.soton.ac.uk

英国格洛斯特郡大学http://www.glos.ac.uk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http://www.uclan.ac.uk

英国提赛得大学http://www.tees.ac.uk/


韩国韩瑞大学http://www.hanseo.ac.kr/cha

韩国首尔美术家协会http://www.sfa.or.kr

韩国国立首尔科学技术大学http://www.seoultech.ac.kr/


加拿大苏安中心http://www.suon.org

加拿大道森学院http://www.dawsoncollege.qc.ca

加拿大乔治亚应用文理学院http://www.georgianc.on.ca/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http://www.rmit.edu.au


新西兰南海影视学院http://www.southseas.co.nz

新西兰怀克立夫美术设计学院http://www.whitecliffe.ac.nz

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http://www.nyp.edu.sg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0512-66508557(信息中心)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