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与苏州高新区共建织绣班拜师仪式暨织绣人才创作成果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2020-10-22 14:18 宣传部    (点击: )

10月14日下午,我校与苏州高新区共建织绣班拜师仪式暨织绣人才创作成果展开幕式在中国刺绣艺术馆隆重举行。校长范卫东、党委副书记曹雪明、副校长毛锡荣等领导,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奚红,苏州市文广旅局非遗工美(丝绸)促进处处长李红,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苏久华,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镇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建龙等领导,以及镇湖街道相关领导、镇湖刺绣艺术家代表、织绣班学生等近百余人出席仪式,并参观织绣人才创作成果展。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苏久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镇湖街道徐建龙书记在欢迎辞中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苏绣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徐书记指出,高新区与我校共建织绣班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喜事,将为培养苏绣实用型、技能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镇湖苏绣也将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他详细介绍了镇湖苏绣的发展历程、相关举措和取得的成绩。镇湖苏绣通过参与贵州、新疆等地的帮扶,推动刺绣文化的传承和共同发展;通过与多所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苏绣人才培养,形成了苏州、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力的苏绣人才集群。他相信,随着织绣班人才的加入和成长,未来苏绣产业将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我校校长范卫东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与苏州高新区共建织绣班是双方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双方对高新区传统工艺美术行业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的高度重视。范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政校行企联合开展产教融合合作的成果,阐述了在“现代学徒制”模式下,形成政校行企协同培养新传人的新思路。他希望老师们通过结对学习切磋,实现“行家里手进得来、教学能手出得去”的“双师队伍”建设目标。希望同学们虚心求教大师,勤于琢磨思考,不仅学到知识和技能,更要学到大师们的艺德和工匠精神,懂得市场营销、懂得知识产权保护,使自己成为“高素质、精技能、懂经营”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工匠精神的实践者,传统工艺的创新者,做未来的大国工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副校长毛锡荣为苏绣艺术家姚建萍、邹英姿、姚惠芬、卢福英、梁雪芳、王丽华、朱寿珍、周海云、蔡梅英、卢梅红、姚红英颁发学校苏绣精品馆收藏证书。

我校领导与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奚红,苏州市文广旅局非遗工美(丝绸)促进处处长李红共同见证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与我校教师一对一结对签约。

校长范卫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奚红共同为教育部立项建设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苏绣)揭牌。

随后,拜师仪式由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原主任、苏州市文创联秘书长龚平先生主持。在拜师仪式上,学徒宣读拜师帖、大师宣读收徒帖、学徒敬茶鞠躬。

师父代表姚建萍在发言中指出,作为织绣“师父”,我们必将全力以赴,积极主动担负起学员织绣技艺的指导责任,把传艺育人作为我们今后的一项重要使命。将紧追时代的步伐,钻研适合现当代年轻学员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力求把织绣教学做深、做细、做活。同时,加强自我提升,通过学习,不断汲取新知识,更迭新技能,让徒弟能真真正正地从我们身上学到本领。师父们在技艺上纯熟精进,而徒弟们在思维上更活跃敏捷,对时代潮流感知更加敏锐,师徒之间也可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学员代表张雯霄在发言中表示,要认真学习各科文化知识,掌握基本技术技能,跟着老师学,跟着师父学,将知识融合生活工作里;要多关注刺绣行业,深入学习传统文化,创作出好的作品;要多听多看,向其他艺术门类吸取养分,提高审美能力;要多动脑,思考创新作品。

最后,校长范卫东和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奚红共同为织绣人才创作成果展启动开幕。

开幕式后,参加活动人员集体参观织绣人才创作成果展。

开幕式现场一

校长范卫东致辞

镇湖街道徐建龙书记致辞

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苏久华主持开幕式

苏州市文创联秘书长龚平主持拜师仪式

师父代表姚建萍发言

学员代表张雯霄发言

副校长毛锡荣为苏绣艺术家颁发学校苏绣精品馆收藏证书

我校领导与高新区领导见证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与我校教师一对一结对签约

校长范卫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奚红共同为教育部立项建设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苏绣)揭牌

拜师仪式现场

校长范卫东和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奚红共同为织绣人才创作成果展启动开幕

开幕式现场二

参观织绣人才创作成果展

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12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