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强国有我 追求卓越 树标立杆 做新时代职教追梦人”职教周主题沙龙活动
2022-05-12 22:20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点击: )

5月12日下午,“强国有我 追求卓越 树标立杆 做新时代职教追梦人”职教周主题沙龙在图书馆四楼录播教室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校长范卫东、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姜双林、2021年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一等奖选手郑英和吴亚文、2020年教学能力大赛省赛一等奖选手谈嗣晖、王振宇、于越参加了此次现场沙龙分享会,部分教师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参加,本次沙龙由服装设计学院副院长孙丽主持。

在沙龙中,校长范卫东首先对参赛团队老师们在往年教学能力大赛中不畏强手、勇于拼搏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交流会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举办实为不易,但具有重要意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以来的首次大修,在促进校企产教融合、职业院校学生的再就业等方面,都有着深远影响。范校长强调,全体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刻苦钻研,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积极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为成为省级和国家级教学名师打好基础。

活动现场,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选手郑英、吴亚文老师分享了她们的参赛过程。回顾此次比赛,郑英老师仍记忆犹新,从省赛二等奖到国赛一等奖,靠的是“一线希望、100%努力、不留任何遗憾”顽强拼搏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负使命”的教育精神鼓舞了她;吴亚文老师谈到,感触最深的是她的“跨界苦与乐”,从左权故事、实施报告到创新思维、新时代改革,每一次都在艰难的磨合中迎接挑战,但她给自己制定了四天训练周期,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状态,最终获得了胜利。

主持人孙丽现场连线了公共基础部汤丁丁老师,汤老师结合亲身经历,从备赛前期的易冲动、备赛中期的想放弃,一直到和队友磨合后突破自我几方面,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她的参赛心路历程。场内的90后参赛选手——数字艺术学院的王振宇老师分享了他的成长之路,他谈到,从教学能力大赛中学到的,不仅要重视软件操作,更要重视设计和软件相结合,要让激发学生兴趣,再在设计中掌握技能。数字艺术学院的谈嗣晖老师从如何引导学生乐于探索、如何引导课题的节奏几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要做到技术和挑战的统一结合、螺旋提升。服装设计学院的于越老师介绍了她三次参加教学能力大赛的经历,每一次的收获都不同,每一次的过程都令她难忘,谈到如何兼顾和平衡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坚韧努力是她的信念。

分享经验的获奖教师均表示,将会为后续参加教学大赛的教师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更多支持、促成良性循环,在学院内促成交流共享的教学研讨氛围,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姜双林阐述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在教学大赛的过程中,全校上下齐心,展现了苏工美人不避艰难,敢为人先的精神;他认为教学大赛也是一个幸福的过程,并引用哲学家赵汀阳的幸福公理:“行动自成目的、结果自主价值、过程带来幸福”来对教学大赛进行总结。

最后,校长范卫东对本次沙龙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团队的支持固然是基础,教师对自我的要求更为关键;要锤炼教师的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成为教学名师为目标,促进“能说会做”的“双师型”教师成长;教学能力大赛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高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及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教学能力大赛是教师职业生涯中难忘的经历,要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总体思路,鼓励青年骨干教师们珍惜机会,不断地学习新理念、运用好方法、革新教学模式,努力提高自身职业技能。

此次沙龙搭建了教学经验分享交流的有效平台,展示了我校教师不畏艰辛、追求卓越、敢于挑战、善于追梦的精神面貌,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参赛热情,在提升师资水平,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又前进了一大步。

沙龙活动现场

教师参加分享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