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疫”起劳动,齐心战“疫”——劳动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圆满举办
2022-05-19 14:49   团委   (点击: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的综合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一劳动节前后,我校组织开展劳“疫”结合,“疫”起劳动主题实践活动,该活动分为“家务劳动”、“种植养殖”、“志愿服务”等三类主题实践活动,面向全校发动全体学生积极投身参与劳动实践中,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劳动,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理念,创新劳动教育的途径方法,培养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在上半年疫情网课期间,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帮家长干一些家务活,从中体验认识到劳动的重要价值,也培养学生独立生活的自立能力,并掌握一些最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使学生体会到父母长辈劳动的辛苦。美术学院的叶峰同学说到:“每天小家务,从小事做起,感受劳动的辛苦,体验劳动的乐趣,收获成长的幸福,传承“劳动最光荣”的美德。我们将战胜疫情,劳动是幸福的,我们之所以难以体会,是因为过度关注劳动本身,忽略了劳动带给了我们什么,劳动辛苦,劳动让我们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同样给予了我们心灵上的满足,当我们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就会发想一切辛苦值得,因为我们有所收获,我们不应该把眼光放在劳动本身带给我们的伤痛,而是关注劳动带给我们的收获,在劳动中品味幸福。”

疫情居家网课期间同学们都“慢生活”,而种植养殖帮助同学们深刻体会学习之余生活的乐趣与意义。21级视觉传达学院刘婷同学写到:“参与劳动也是大学生自我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愿意挥洒汗水,收获是必然的,果实的飘香也属于辛勤的劳动者。踏实勤奋,可掬河汉万顷;投身劳动,得摘理想星辰。致敬劳动者,平凡亦有光,感恩每一份付出,致敬每一份坚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对新时代劳动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们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更要深刻理解劳动教育,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绿萝虽然没有花,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却用自己的绿色为人们奉献着,吸收二氧化碳呼出的新鲜空气,不求利益,不求虚名,就如同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们,默默的肩负起责任与希望,用温暖的故事书写出爱的篇章”,梁珈皓同学在亲身体验种植乐趣后发出这样的感悟,他也为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点赞!

年初疫情的反扑,再次让很多人揪心并打乱了大家的节奏,在这紧张时刻,全国各地向疫区伸出援助之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身为团员青年,更要尽己所能,在做好个人防控工作的时候,也要承担起责任,积极响应抗疫号召,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在志愿服务中,我校同学在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当地社区街道志愿服务活动,在充分锻炼自己劳动能力和协调能力,更是积极的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积极投身家乡战“疫”公益性劳动,勤勉奋斗、爱国力行,用实际行动谱写劳动最美乐章。“苍生悠悠,岁月稠稠,今有瘟君入神州。面对疫情,我选择逆行而走,无问缘由,那是对中国人民使命的坚守”,领悟到了习总书记说的‘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刻内涵,并且在家乡检测点当志愿者,手工艺术学院的王嘉奕同学如是说。

经过参与本次劳动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同学们有艰辛的付出与辛劳,也有劳动后的收获与喜悦,他们付出的是身体上的汗水,收获的是精神上的升华,本次活动参与的同学们都深感受益匪浅,不仅全面发展了学生素质,锻炼学生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更加明确了劳动在实际生活中的重要性及劳动是无上光荣的理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积极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部分同学“家务劳动”篇场景一

53FE

部分同学“家务劳动”篇场景二

45A5

部分同学“种植养殖”篇场景

部分同学“志愿服务”篇场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