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苏州知名书画鉴赏家王福先生来美术学院开展书画鉴赏专题讲座
2022-12-05 09:07   美术学院   (点击: )

11月29日下午,应美术学院王永利老师的邀约,苏州著名收藏家王福先生专程来校为我院学生开展纯公益性质的书画鉴赏专题讲座。为开拓学生专业视野,提升他们书画鉴赏的能力,王福先生特意准备了私人收藏的84件珍贵书画作品,让讲座现场的师生都大开眼界,受益匪浅。王永利老师与多位老师指导的2020、2021、2022书画艺术和民族美术专业的全体同学都积极参加并认真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由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俊主持进行,院长周清、副院长曹春辉、副书记房春波以及多位专业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王福,苏州知名收藏家、画家,同时也是著名画家、鉴定家徐子鹤先生的关门弟子,双松楼传人。讲座正式开始前,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俊作为主持人向在场师生隆重介绍了王福先生,接着美术学院院长周清也表达了对王福先生为美术学院教学工作做出贡献的感谢,最后王永利老师对此次王福先生开展的书画鉴赏专题讲座的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并表示中国传统绘画是必修科目,需要同学们去了解和继承。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年逾六旬的王福先生不仅表露出他对中国书画的浓厚兴趣和艺术修养,更展现了他幽默风趣、关心爱护下一代的性格。讲座伊始,王福先生就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和自己对艺术的挚爱之情与为之上下求索的过往,以此鼓励同学们不负韶华,勤奋学习,把握时机,珍惜美好的校园时光和珍贵的艺术氛围,始终以昂扬向上的姿态面对未来,坚持求学,让自己的青春在国家和社会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书画鉴赏环节,王福先生首先为大家梳理了中国美术史中的时代变迁与画风转变,接着分六个批次给大家展示了他带来的珍贵的中国书画手卷。这些书画作品包含花鸟、人物、山水和书法多个门类,其中共有24件书画真迹与60件日本二玄社的书画复制品。书画真迹中较为突出的有明代杜菫《白描十八罗汉卷》、南北朝敦煌写经、明代《陶渊明逸事卷》、清代《富春山色图卷》、清代乾隆《黄均五客图卷》、清代《花卉图卷》等,绘功高超,意境高雅,犹显千百年前画家的风韵与智慧;二玄社书画复制品中也有许多传世佳作,如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女史箴图》、唐周昉《簪花仕女图》、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南宋赵伯驹《江山秋色图》、南宋赵芾《江山万里图》、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元代任仁发《五王醉归图》等,精妙绝伦,画面清晰,生动再现古人墨笔的遗风遗韵。每一幅书画画卷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贵作品,蕴含着丰富的艺术价值,不仅可以提升同学们对中国书画史的直观认识,更是大家今后书画创作的优秀范本与灵感源泉。

此次书画鉴赏专题讲座,内容丰满充实,过程生动有趣,互动轻松愉快,王福先生以自己精心收藏的84幅书画佳作和饱含激情的讲解为在场的同学与老师带来了一场令人难忘的视听盛宴。通过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在专业学习进程中有所收获的同时,也学习到王福先生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和坚持奋进的理想追求,了解到学好绘画技艺的重要性,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用奋斗和拼搏为人生添彩,为学校增光!

美术学院领导致欢迎词

王福先生梳理书画史

王福先生为大家讲解书画作品

同学们现场观摩书画作品

集体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