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九大学习专栏  >>  正文
我院组织学工队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专题讲座
2018-07-10 10:11 学工处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43号令,继续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7月6日下午,学生处组织学工队伍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座“新时代对高校辅导员的新要求——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特邀请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长、法学博士、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孙庆民做了专题辅导报告。五系一院的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学工处、团委、心理中心人员参加了讲座,学工处张继玉处长主持了讲座。学院张华副院长出席了讲座。

孙庆民处长的讲座从何为“新时代”,何为高校辅导员, 新时代对高校辅导员的新要求,如何达到新要求四个方面结合十九大报告对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判断,用宏观的视野、微观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介绍了辅导员工作环境的变化,指出新时代要求高校辅导员要具备思想引领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识人用人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危机处理能力。作为高校辅导员要想达到新要求,就要具备“一心两意三识四定五合”,即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是根本;全心全意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全心全意助推学生成长发展;识己、识人、识势; 定向、定心、定位、定力; 传统思政模式与新媒体、“供给侧”与“需求侧”、目标导向与过程管理、服务与引领、表扬与批评相结合。最后,孙处长希望高校辅导员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展望诗和远方, 以不做“保姆”为工作目标做好“保姆”,以“累并快乐着”的心态过有灵性的美好生活。

最后,张华副院长作总结讲话。她对孙处长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与会人员结合孙处长的报告,深入研究,扎实工作。同时指出随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令43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发布,辅导员的工作将更加需要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在新时代,希望辅导员不辱使命,砥砺奋进,再续育人新篇章。

讲座现场一

孙庆民讲座

张华副院长讲话

张继玉处长主持

讲座现场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