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的第二期“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生计研修班圆满结束
2023-03-20 09:19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手工艺术学院   (点击: )

2023年2月17日至3月3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四期(2021-2024)框架下,我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苏州合作举办第二期“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生计研修班。来自中国丹霞贵州赤水、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卧龙、梵净山贵州松桃、中国南方喀斯特云南石林四个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试点项目的20位(55%女性)社区带头人、非遗传承人和独立设计师等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为期15天的培训融合了主题教学与实操演练,从图形创意、产品设计、包装设计、产品打样、模型和效果图制作等角度切入,全面提升了学员设计融合本地非遗元素和消费市场触点的非遗实用性产品的能力。课程期间,学员开展了实地调研,参访了苏州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诚品书店、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等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领域已有一定基础和影响力的机构,提升了品牌塑造意识,拓展了视野。

通过培训,学员们对如何提升公众对本地非遗和特色产品的认知和消费力、通过文化实现乡村振兴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对于20名参培学员而言,15天的培训是能力快速提升的开端。培训结束返回后,学员们将继续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把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实践。在师资团队的指导下,与各自的团队协作,设计制作出融合遗产地文化和自然元素的创意性作品。此次培训的产出也将助力四处试点遗产地有效进行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开班合影

课堂学习场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