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文化

 学院简介 
 领导机构 
 学院文化 
 校史回顾 
 校园环境 
 地理位置 

学院标志

释义:

学院标志以ART(艺术)为主要设计元素,以大写字母A为基本型,左侧线条变形为阶梯,与字母T谐音,镂空字母R挑出中空的内部结构,标志采用象形与会意手法,将具象的字母抽象成各种线形和角度,虚实相生,整体塑造呈稳定的三角形。

A是英文字母的首位,寓意“第一”、“优秀”,代表追求卓越。 A是学院标志的主体结构,辅之以大红的整体色调,展现了学院积极向上的昂扬态势,展现了与学院发展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涵。

A也与汉字“爱”谐音,代表大爱无垠,爱是教育的灵魂,大爱是教育的境界,爱的教育包含了教育者的责任心、道德心、关切心,爱也是受教者追求进步的强大支撑,体现了学院的办学精神。

R是汉字“人”(REN)的首位字母,代表艺术人生。R字以丰富的形式语言,增加了标志的灵动与互动,衍发了艺术与人生的多面意义,艺术设计生活、设计人生,生活是艺术永远的灵感源与服务地。

T与汉字“梯”谐音,展现为连续攀登的阶梯,在内涵上与A字所喻示的校园进取精神互为印证,富有“攀登、传承、探索”的积极内涵,喻示学院在不断的追求中,勇于承担教育责任,推动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的发展和繁荣。

学院标志概括了艺术与人生、教育和责任的相互关系,综合体现了学院的办学思路、办学宗旨和育人方式,文化符号意义鲜明,显示了学院的人文精神。以此激发全体工艺美院人积极发扬艺术人生、大爱无垠、追求卓越、充实光辉的校园精神,达到个人事业、学院事业和社会事业的多重光辉境界。

校训——充实光辉

1981年,颜文樑先生以88岁高龄重访苏州工艺美校,手书“充实光辉”藏于学院,2006年,学院迁址上方山下,重温旧卷,精研“充实光辉”所包含的教育理想,镌以常咏常新的时代内涵,是为校训。

“充实光辉”语出《孟子·尽心下》:“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乐正子,二之中,四之下也”。孟子以评价乐正子的品德述及人格美,他把人格分为六个等级:善、信、美、大、圣、神,逐步升级、逐步完善。“充实光辉”与“大美之道”成为中国哲学和美学的重要命题,儒、释、道都有深入的阐述。

《庄子·知北游》篇谓:“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故至人无为,大圣不作,观于天地之谓也。”庄子也认为“天下有大美”,其美在于道,而道是无所不在的,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无始无终、无边无涯的,具有创造宇宙的无限力量。《程氏易传?晋传》称:夫人心正意诚。乃能极中正之道,而充实光辉。王恩洋《王国维先生之思想》称:“艺术为生活之充实光辉,而非徒为理想与幻境也。斯境也,可爱而复可信,可信而复可爱,身心乃真得安定,意志乃真得自由。”充实光辉成为人格境界、道德境界、艺术境界、文明境界的高蹈者。

“充实光辉”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显出与时俱进的丰富张力。学院充分研习了“充实光辉”蕴含的生态意义,“充实光辉”揭示了个体与环境相互依存、相互成就,达到崇高境界的理想状态,揭示了个体建设、环境建设、文明建设的层级发展、协调发展过程,要求完善自身、和谐环境,达到整体平衡。学院以“整体优化、协调共生、功能高效、生态平衡、开拓进步、保护多样性”为原则,突出人本理念、发展理念、创新理念,将“充实光辉”集文质于一身,化美育、身心、社会、理法于一体的大美之道渗透于学院的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校园氛围中,引领师生在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等各方面形成独立自主的价值追求和美学追求,使学院处处体现充实的生态内容和光辉的生态形象。

“充实光辉”昭示以“修”立身,“内圣外王”的儒学追求演化为学院“心灵手巧、德艺双馨”的人才培养目标,照耀“为人生的艺术”,倡导“充实光辉”的人格境界,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独立批判和创造精神的、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级艺术设计人才”。

“充实光辉”追求以“化”从艺,“大美之道”的崇高之美、绚丽之美赋予学院高水平的艺术诉求,设计“为存在的艺术”,弘扬“充实光辉”的艺术格调,求真、求美、求新,优化建设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艺术设计并重的专业结构体系,完善服务型专业教学体系和生态化素质育化体系的“双体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以工作室制为核心的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四方互动、四位一体、四联四定”的校企合作机制,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美术绝技绝活的保护、传承与推广。

“充实光辉”倡导以“飨”反哺,“化育万物”的赤诚之意引领学院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社会责任,致力“为社会的艺术”,贡献“充实光辉”的艺术力量,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立足苏州,面向江苏,服务长三角,努力建成一所让社会认可、百姓满意的高水平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艺术设计院校。

学院“三风” 

校风:德艺双馨,充实光辉

教风:崇实尚美,求精致远

学风:学之以恒,敬业修德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0512-66508557(信息中心)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