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项目

 科研机构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校不断创新科研管理理念和模式,建立健全科研管理制度。在科研管理理念上逐步由管理为主向管理和服务并重转变,在科研管理过程中发挥了校院学术委员会和专家的评议咨询作用,在科研制度建设上修订、制定了纵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学术交流活动管理条例,教科研奖励办法,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暂行办法,学术委员会章程,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暂行办法,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内招标课题管理规定等七项规章制度。科研制度不断规范完整,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学院科研投入主要分布在科研项目、成果奖励、学术活动资金和教师创作设计等几个方面。我院逐年提高科研建设上的投入,2012年项目建设和成果奖励经费投入35万元,学术活动月投入15万元,共计50万元;2013年成果奖励经费增加到43万元,科研经费和学术活动投入23万元,共计66万元。

三年来,我院立项项目共44项,其中省部级10项,市厅级31项,局级3项。省部级项目中,省哲社基金课题3项,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4项;市厅级项目中,省高校哲社基金研究项目23项,省现代教育技术十二五课题2项。几年来,每年课题立项的总数量逐年提高,特别是近两年,我院中年轻教师积极参与申报各类课题立项,各类省部级和厅局级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高。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学院近年投入桃花坞年画研究的专项资金高达200多万元,举办桃花坞年画高规格的专题学术研讨会、桃花坞年画走进高校等活动,引导学生将桃花坞年画传统元素融入创作设计,组织专人复制优秀传统作品等,为此2008年我院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保护非物质遗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9年底,学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桃花坞年画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学院教师参与了上海世博会苏州馆设计、太湖论坛部分装饰品设计制作、北京奥运会广告设计、金鸡百花奖苏州展的设计等一系列重大设计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学院通过各种形式与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省级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一起开展多渠道的行业服务与交流。依托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举办了全国刺绣、雕刻等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培训班,并与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建省级工艺美术人才培养基地,既为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提升了我院服务行业的能力和水平。

学院与地方相关政府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与渭塘镇政府合作建设了“珍珠设计工作室”;与镇湖镇政府合作共建了“刺绣艺术研发工作室”,为当地专门培养珍珠、刺绣设计专业的学生。与苏州东南电梯有限公司、苏州碧海安全玻璃工业有限公司、苏州恒锦服饰有限公司、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开展产学合作,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2014年教师科研立项一览表

苏州古城水路景观设计优化研究 李园 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
高职院校“服装工艺”工作室教学改革研究 周琴
英国艺术设计教育之“创意笔记(Sketchbook)”案例研究及推广应用 何敏
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出行设施无障碍设计的研究和应用 耿蕊
混合学习模式下微课程设计、开发和应用研究 肖金芳
基于“胜任力”与“适配性”的职业能力 培养探索——以省工程中心产学合作实践为例 韦文波
基于“对话”视角的职教师资培训质量 提升研究 丁红
校企合作“长效性”和“深度性”发展的运行机制研究——以锦恒宠物玩具研发中心为例 牟甜甜
苏州城乡一体化对乡土文化的冲击及对策研究 张红
苏州旅游纪念品消费行为模型构建与需求分析    苏州市社会科学应用研究课题
3D打印技术在“苏作”建筑工艺研究中的运用 覃池泉
以现代服务业为基础的苏州设计产业发展研究   
地域文化元素在公共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以苏州为例   
苏州城市公共空间的特色意象研究 顾勤芳
苏绣非遗传承人人才培养与产业创新研究 秦怀宇 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
创意产业背景下昆曲文化生产性保护与开发研究 李炜
基于CAD/CAM技术的手板模型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研究 李程 “高技能人才培养研发”市级课题
室内陈设设计课程设计及实训工作室建设研究 唐梦骥
艺术类高职专业课程“主题+项目”教学模式研究 罗振春 学院教育教学研究招标课题
学院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治校水平的研究 顾斌
学院专业教学评价研究 秦胜龙
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秦怀宇
艺术设计课程主题教学模式研究 丁俊
校企互动“双回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吴昀辰
中法艺术设计院校“文化设计”课程比较研究 周潮
学院校园文化类型研究 闻彦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0512-66508557(信息中心)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