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展春季消防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讲座
2024-03-26 13:55     (点击: )

为防范化解各类校园火灾风险隐患,坚决防止事故的发生,维护好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平安稳定。3月25日,在吴中消防大队越溪消防中队的指导和支持下,学校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越溪消防中队指导员梁晓文、学校党委副书记周东华、副校长曹雪明、学工部部长张继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全校七个二级学院的10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和参与演练。

消防员在讲座中结合近年来全国发生的火灾事故,特别是发生在高校的火灾典型案例,详细介绍学校火灾的特点、防火安全措施以及火灾事故处理预案流程。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详细介绍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不同岗位人员应该履行的职责及注意事项,并对学校场景防火灭火常识进行细致讲解,尤其是火场逃生、人员疏散,特别强调要在思想上重视消防工作、强化对师生的日常防火教育,切实提高防火检查巡查责任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随后,在消防中队的指导下,师生志愿者在宿舍3号楼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师生按照演练方案预先设定的疏散路线和规定要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烟雾中以低姿快速、有序地从各个安全出口进行疏散撤离,迅速到指定地点集中。在消防救援车到位后,学校保卫处、义务消防队队员协同消防救援队展开救援、警戒封控火灾现场,消防队员通过登高云梯上楼将受困人员疏散至空旷处。整个救援过程有条不紊,从发现“火情”到成功控制“火势”、解救“被困人员”,全程不到15分钟,速度快、效率高、流程顺。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面对火场的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进一步推动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走深走实,为打造高质量平安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演练现场

疏散逃生演练

高空救援演练

44BFE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