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理事长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9-12-31 14:12 教务处    (点击: )

12月26日,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理事长会议在我校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理事长孙丽华书记、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副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综合分社社长陈瑛、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秘书长刘珽副校长,山东大学王震亚教授、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张广军院长以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12家理事长单位代表、特邀嘉宾等。会议第一阶段由陈瑛社长主持,第二阶段由刘珽副校长主持。

在上午的会议中,苏州工艺理事长孙丽华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孙书记首先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谢意,然后从专业特色鲜明、产教深度融合、国际交流杰出、招生就业两旺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孙书记指出:一年来,联盟3门课程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8门课程被列为省级在线课,资源库的应用更加广泛,出版了一批一体化教材及数字课程。孙书记强调在线开放课程是金课建设的重要途径,在线开放课程对终身教育的支撑力度将越来越大;双高建设要求在线课程与专业(群)建设相结合;“1+X证书”要求在线课程与认证相结合,推行国家“学分银行”;高职扩招要求在线课程与弹性、灵活学制相结合;高职教育改革对在线开放课程的期望越来越高。孙书记最后指出:197家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中,12家联盟理事单位中有9家,联盟要担当作为,做好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职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后,刘珽副校长做了“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艺术设计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2019 年工作总结及 2020 年工作规划”报告,刘珽副校长首先对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了在线开放课程的意义,随后从“联盟内推广多模式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取得质的突破”、“联盟在线课催化了国家资源库建设应用,取得量的突破”、“联盟率先建设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创新数字出版形式”、“联盟内先行试点,探索校际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等四个方面对联盟2019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举办相关师资技能培训”、“新建一批在线开放课程、推进校际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打造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几个方面,对2020年联盟积极在那个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规划。

上午,本次特邀嘉宾山东大学王震亚教授还做了“共建共享共用设计类在线课程应用实践”专题报告,王震亚教授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人人爱设计》为例,分享多年运营在线开放课程心得,王教授从课程、作业与考试、互动、教师做了阐述,特别介绍了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的心得体会,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像。随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程颖副教授以《艺术概论》为例,分享了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及课程数字出版的的经验。

下午的会议由刘珽副校长主持,12家理事单位依次总结了各校资源库及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情况,会议代表们就在线课程的建设及运行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研讨,并就课程证书、学习指南、学分互认、课程互选等事项达成了一致,与会代表们分别对2020年联盟规划发做了充分的讨论交流。与会理事长单位代表们表示,2019年联盟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库建设稳步推进,实践探索了二者相辅相成的建设模式,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2020年工作规划充分考虑到了联盟内院校及中国艺术教育的实际情况,比较务实,可执行性强,成果可期。

最后刘珽副校长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联盟2019年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成绩,她指出当前职业教育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黄金时期,她期望大家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尝试建立新型教学管理制度,探索高校联合、协作办学模式下的教学管理制度及其运行机制,逐步实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的新型教学管理制度,继续努力在“建成一批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断深化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职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辉煌。

本次联盟理事长会议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学院将继续引领艺术类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和兄弟院校携手前进,群策群力,力争建成一批时代特色鲜明、彰显职教理念的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现“让学生平等、便捷地获取知识”的目标。为落实开放共享教育发展理念,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联盟的智慧与样本。

会议场景一

联盟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孙丽华致欢迎辞

联盟副秘书长、高教社高职事业部综合分社社长陈瑛主持会议

联盟秘书长、我校副校长刘珽作联盟工作总结

山东大学王震亚教授作专题报告

我校程颖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代表研讨发言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代表研讨发言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研讨发言

会议场景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12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