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技能强国,设计先行”我校荣获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室内装饰设计师学生一等奖
2023-02-28 12:46   环境艺术学院 宣传部   (点击: )

2月23-28日,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代表队的600余名技能健儿参赛。我校蔡凯鹏获室内装饰设计师学生组一等奖,徐雪梅老师获“优秀教练”称号,学校荣获“冠军选手单位”称号。

本次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赛项包括“理论知识竞赛”和“设计实操竞赛”两个模块,重点考核选手对室内空间项目全流程设计能力与专业技能。参赛选手需在1小时内完成理论知识竞赛,并根据指定的设计主题,在26小时内完成设计、绘制、现场制作。

蔡凯鹏是我校环境艺术学院2020级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本次大赛实操模块中,他根据提供的场地平面图及空间尺寸,以“向阳”为主题完成了“农家民宿公共空间”陈设与空间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项目设计定位以及功能需求,结合农村建筑入口、朝向、周边环境等对公共空间进行设计,并通过平顶立面设计、空间效果图手绘、电脑辅助平立剖面表达、电脑效果图表现、设计概念说明及展示排版等方式完成该空间的方案设计。除空间设计外,还设计了一组装饰陈设产品(如带有功能性、装饰性的饰品或家具)作为设计元素融入设计方案。

自项目团队备赛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环境艺术学院多次召开协调会,党办校办、教务处、学工部、后勤处等部门协调有序推进大赛的保障工作。参赛团队成员放弃假日和休息时间,苦练基本功,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操作技能和绘画速度,确保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学校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立足“双高”建设,及时总结大赛经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不断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衔接,努力培养更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专业人才,助力“十四五”时期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我校环境艺术学院蔡凯鹏同学(右五)接受颁奖

我校环境艺术学院蔡凯鹏同学与指导教师徐雪梅参加决赛闭幕式

学校领导关心与指导团队备赛

江苏省代表团出征前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