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春季学期第3次线上集体备课会
2022-05-10 20:24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对如何讲好思政课做出了指示,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为更好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去,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9日下午举办线上专题备课会,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进行了集中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文杰、院长助理郑英、各教研室主任及新老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英主持。

首先,与会老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内容报道。而后,会议进入到交流研讨环节,毛概及本科教研室主任薛立辉、思修教研室主任黄琴(小)、形策教研室主任杨建春等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围绕着在思政课教学中如何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掀起了学习热潮。

薛立辉老师从理念上指出思政课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三贴近”,使抽象理论更加真切可信。周诗华老师从定位上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根本是要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避免在教学创新大潮中由于内容的稳固性导致偏重形式创新的庸俗化现象。马天一老师从方式上指出思政课堂应当“活起来”,以情化人,让学生有参与感和获得感。黄琴(小)老师从思想性、时代性和针对性三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她提出,思政课应当做到内容为王,增加历史纵深和理论深度,同时读懂时代、读懂青年,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黄琳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指示,起到思政课教学的应有效果。杨建春老师认为,必须将思政课的思想性、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有机融合,真正做到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可采用主题讨论教学法和沉浸教学法,使学生成长成才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张红老师提出要紧扣艺术生学情,实行思政课与专业课双融合的教学方法,坚持守正创新。张熙婷老师认为,讲好思政课需摆正态度,下苦功夫,向教材学习、向老教师学习,真正做到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其他新教师也就习近平重要指示分享了心得体会。

最后,院长助理郑英做了会议总结。郑英老师高度肯定了此次专题学习对于教师业务和素质提高的重要性,同时勉励新教师主动学习,勇挑重担,努力成长为学院发展的生力军。通过此次线上交流会,参会教师们一致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并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做到教学知识体系和教学方法创新,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集体备课会场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