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大手牵小手”——工业设计学院党员师生把鲜活的设计职业体验课送进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苏州湾实验小学
2022-12-08 16:03   工业设计学院   (点击: )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丰富内涵,把党员课堂延伸到当下中小学素质教育上,以更好地关切基础教育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2022年12月1日,工业设计学院党员教师李嵇扬带领四名学生,为苏州市华东师范附属苏州湾实验小学四年级六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职业体验设计课程。

本节课程是工业设计学院学生大创“心灵盔甲”的衍生项目,其意义是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和关心身边的弱势群体,也希望通过课程学习在小朋友们幼小的心灵深处种下帮扶弱者的德育种子。

课程的开始,党员李嵇扬老师先为小朋友介绍了本次设计课程的主题:“心灵盔甲”设计一款有趣的机械臂。由“心灵盔甲”的两位主要负责同学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机械臂对于特殊儿童的重要意义以及本次课程的绘画方式。讲述完绘画步骤后,小朋友们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地尝试绘画。我们在马克笔彩铅之外还提供了粘土这一特别的工具,方便小朋友们能够快速且自由地发挥想象力。

“我希望我的机械臂可以用来打电话,这一可以随时给妈妈打电话。”“我想我的机械臂像钢铁一样坚硬,这样就可以保护自己。”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讲述着自己的奇思妙想,手下的画笔也在纸面上不停地挥动。我院的小老师们也在教室里来回走动指导学生,“姐姐,这个我不会画。”小老师们快速地走上前耐心地示范,教室的气氛愈发和谐热烈。随着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完成绘画,课程进入了评选的环节。老师与小朋友们共同评选优秀画作,并分发优秀奖和一二等奖。每个参与课程的小朋友们也都得到了小红花徽章和糖果。小朋友们在拿到徽章后,迫不及待地别在胸口。大小老师们和小朋友们饶有兴致的合影留念。在快门声响起的时候,大家一起举起手臂,为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们送去鼓励。

本次课程中,此次送课正值中小学生“双减”政策的实施阶段,对于促进小学生艺术素质的拓展,丰富课余生活,帮助学生建立早期的职业概念和意识大有裨益。小朋友们发挥想象,设计出了很多富有童真童趣但是又充满人文关怀的机械臂设计作品,关心、关爱残疾儿童的德育种子也在小朋友们心中生根发芽。

李嵇扬老师发布课程主题

小老师们与小朋友进行交流

认真投票的小朋友们

小朋友们为特殊儿童打气加油

送课小组师生课堂合影

送课小组师生在苏州湾实验小学前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05020588号-2  工信部